安徽:突出人才智力援助 打开对口援疆审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历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人才智力援审工作机制,“输血”与“造血”并举,高质量完成对口援疆审计任务,激发受援地内生动力,推动提升受援地审计工作水平,为安徽省对口援疆审计工作注入新动能。

一是突出理念转型。“十三五”期间,安徽省援疆项目全部转为“交支票”项目。面对新的形势要求,安徽省审计厅着力解决以往 “直接审”存在的时间紧张、深度受限等问题,提出定期派员协审、按需送教上门、加强经验交流等新工作思路。2018年1月,出台了《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协调推进援藏援疆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从人才援审、交流培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协助受援地提升审计业务水平。

二是突出人才援审。自2011年起,安徽省审计厅机关先后选派4名干部赴新疆皮山县审计局任职,积极参与受援地审计工作,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两地交往交流交融的使者。同时,安徽省审计厅统筹全省人才资源优势,每半年集中选派1次高水平援审团队赴皮山县开展援审工作,近四年来先后从合肥、阜阳、淮南、滁州、马鞍山、池州6市审计机关选派19名审计业务骨干,其中高级审计师10人,多人具有注册会计师等资格,援审工作量近1200人日。通过人才援审,帮助受援地审计人员拓宽思路和眼界,为受援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三是突出能力提升。根据受援地审计需求,安徽省审计厅组织专家赴皮山县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大数据审计和审计质量管理等专题讲座,解“燃眉之急”,授“长远之策”。在联合审计中,援审人员与受援地新进审计人员两两一组,以审计项目为依托,通过 “一对一”帮教模式,使新进人员快速掌握审计相关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本领。将受援地专业人才培训纳入安徽省审计系统年度培训计划,根据需求选派人员分期分批参加。此外,近年来该厅通过传授安徽省较为成熟的投资审计转型做法,促进皮山县加快投资审计转型发展。2019年,皮山县审计局已全面退出“以审代结”,并逐步加大对工程建设管理、投资绩效等方面审计力度。

四是突出机制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安徽省审计厅成立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省援疆审计工作,谋划年度援助审计计划,组织实施重点任务。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受援地每月报送援疆资金动态及项目建设情况,安徽省审计厅配合分析重点、难点,提供技术支撑等。建立援审考核评价制度,将援审成效和援审人员表现纳入派出单位年终工作考核和个人年度考核,以制度保障援审工作质量。(夏博 姚运坤)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