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审计助力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对全市2018至2019年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养老服务业在政策落实和发展方面还需继续推进,建议市民政部门进一步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协调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和其他多种形式的养老,不断改进监管方式,指导养老机构完善管理规范、改善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发展水平,完善并充分发挥农村幸福院和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功能。

市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扎实有效推进审计整改。针对农村幸福院未能发挥应有作用的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幸福院管理运营的意见》,对农村幸福院进行等级评定,实行分级规范管理。对于达不到等级评定标准且处于长期闲置的幸福院,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予以摘牌,并对相关资金资产进行审计和收回。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专业组织托管运行,完善文化娱乐、日间照料、送餐助餐、上门探视、紧急救助等服务功能,提高农村幸福院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推动建立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农村幸福院长效运行机制。

针对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主要功能未发挥问题,结合全国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工作,以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泰安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对完善并充分发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功能提出具体要求。结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围绕老年人的身边、床边、周边,优化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推动街道层面建设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层面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或日间照料中心,发展老年人急需的助餐、助浴、助急、助医、助行、助洁等服务,构建全人群、全领域、全过程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制。

目前,规划建设10处具备综合服务功能的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30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20处社区老年食堂,推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向养老服务综合体发展,为老年人提供长短期托养、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交通接送等养老服务,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周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