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当好审计“监督员” 促进审计质效新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青海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突出抓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坚持与其他各项工作融合贯通起来,从制度层面、质量检查、科技手段等方面不断推动审计监督向纵深发展。

一是以制度健全促进质量提升。提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青海审计工作实际印发《青海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青海省审计厅关于开展“审计行为规范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为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以质量检查促进业务规范。围绕审计程序和基础工作、审计组织实施、审计结论以及审理机构建立和人员配备等情况,检查市州县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帮助基层审计机关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转变审计理念、强化法治意识、优化组织方式,以提高审计质量控制水平。

三是以科技手段促进赋能增效。搭建全省数据集中存储分析环境,依托大数据审计开展省以下财政及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分析核查疑点数据,探索形成了“混合编组”模式下全省审计数据分析团队的运行机制,破解了基层审计机关力量不足、没有能力开展数据分析的难题,提高了审计效率。

四是以分析研究促进层次升级。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宏观分析力度,提出堵塞管理漏洞、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在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马芸)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