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审计力促加强社保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在对市人社局2019年度社保资金审计中,发现存在向部分已故人员继续发放养老保险金,以及向部分退休人员重复发放失业保险金的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人社局高度重视,立行立改。除全额追回多发放的养老金和失业金外,还研究了三条措施堵塞多发放的社保资金的漏洞。一是加强与市民政局联系,保证数据传输的时效性,避免发生数据遗漏和滞后,根据共享数据及时停发死亡人员待遇。二是积极开展基层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加大对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退休人员异常情况并上报停发。三是改进原有的预警系统。目前,已将信息系统升级为根据养老金的经办信息,触发停止拟发养老金当月的失业金,并提示停发原因,避免重复发放现象。(黄丽娜 李志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