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加大乡村振兴相关政策项目审计力度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加大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民生政策措施落实和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积极作用。

开展扶贫政策审计,助力脱贫攻坚落实到位。围绕8项扶贫政策,对涉及9个镇街、15个行政村的17个专业扶贫项目进行了入户调查。对审计发现教育资助政策执行不到位、贫困户未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脱贫户退出不精准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拨付扶贫资金155.79万元,落实 4项扶贫政策,制定2项规章制度,有效推动了扶贫政策惠及民众。

开展农村公路审计,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按照县政府提出的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和农村道路“户户通”要求,对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及资金筹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查出农村公路规划不完整、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农村道路质量不高等问题,督促整改到位促进了农村路网规范管理,有效发挥了“四好公路”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

开展城乡污水处理审计,助力生态环境改善。围绕城区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费征缴和乡村污水处理等情况,采取账务审核、计算机辅助分析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实地调查了14个镇街园区和5个污水处理厂,选取2个美丽村居、10个行政村进行了解剖式审查,发现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6条,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农村厕改审计,助力人居环境建设。派出7个审计组对14个镇街园区的57个村、499户村民进行了实地调查和走访座谈,发现涉农收费超标准、配套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8条审计建议,堵塞了涉农收费方面的漏洞,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进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马文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