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积极发挥监督职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审计机关始终把脱贫攻坚审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组织协调审计资源和力量,从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运行等方面进行了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监督,为玉溪市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等不靠,主动探索开展审计。市审计局不等不靠,通过全面摸清各县区贫困人口情况,结合实际采取独立审计、统筹市县审计力量等方式,对辖区内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2个半山区县和3个民族自治县实施了脱贫攻坚跟踪审计,同时开展了全市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资金筹集、“直过民族”扶贫项目建设、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救助保险和小额扶贫贷款等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理清思路,转变审计方式方法。加强对各项脱贫攻坚政策的学习了解,结合听取县区有关部门情况汇报,总体把握被审计单位脱贫攻坚政策执行基本情况;查阅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各行业扶贫具体政策措施文件、项目规划方案和进展情况汇报及资金下达拨付使用情况等,从中选取疑点进行项目实地查看和资金使用核实;结合入户调查情况,汇总梳理被审计县区脱贫攻坚政策执行实际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既对扶贫领域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零容忍”,也正确把握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科技强审,以大数据分析运用助力审计工作。采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主要应用数据库的查询分析技术,通过对审计数据的整合处理,促使电子数据实现集中存储,对统一整合后的数据开展高效的数据查询分析。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模型编写、形成疑点、疑点甄别、疑点核查等工作过程,调查落实出扶贫对象和项目安排方面不精准的问题,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促纠错防弊端,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益。

市县审计机关出具的审计报告不但对发现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还针对原因进行了分析。对于“产业扶持措施单一、组织化程度低、效益不理想,脱贫攻坚专业规划编制不完善,未形成项目资金统筹整合机制”等体制机制和政策执行方面发现的问题,以“应关注事项”提请县区、乡镇人民政府关注并认真加以改进完善;对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套取扶贫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坚决揭露并依法依规移送处理,有效维护了扶贫资金安全,发挥了审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