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四举措助力教育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来源:重庆市石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庆市石柱县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通过教育资金审计、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志智双扶”“第二课堂”等方式,提高贫困群众对教育脱贫的认识,助力教育扶贫。

一是加强教育资金审计,提升资金使用绩效。通过对全县教育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教育扶贫资金使用、贫困学生教育资助、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助力教育扶贫资金发挥帮扶作用,提升资金使用绩效。

二是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结合帮扶贫困村户籍信息和县教委学生学籍信息,建立帮扶学生信息台账。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向学生和家长广泛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帮助申请教育扶贫资助资金,解决就学后顾之忧,实现走访全覆盖、政策知晓率全覆盖,确保各项教育扶贫资金落到实处。

三是开展“志智双扶”,提升勤学好学动力。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方针,通过扶贫夜校、院坝会、村组广播等方式,宣传学习和教育的重要性,通过讲解古往今来的励志故事和本村贫困生考上北大的典型案例,激励贫困学生奋发学习。与贫困学生家长交心谈心,改变部分家长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提高对家庭教育的认识,加大对子女教育的支持,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高效融合,提升勤学好学动力。

四是开设“第二课堂”,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联合石柱喜洋洋社工,在帮扶的贫困村黄鹿村开设“第二课堂”,利用放学后、周末、暑假假期等时间为留守儿童免费开展学习教育辅导活动。通过辅导家庭作业、讲解安全知识、科普知识讲座、趣味互动游戏等内容,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开阔眼界、鼓舞志气,提升脱贫内生动力。(田碧霞 陶银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