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审计促进减轻企业检验检测费用负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以来,广东省审计厅紧扣“六稳”“六保”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加大对增加企业负担行为的审计监督力度,把加强涉企收费管理、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作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大力推进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和全省重大政策落实中的关口防线作用。

审计机关在开展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降费减负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产品计量检定、质量检验检测以及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系列惠企政策情况,发现部分技术服务机构存在落实惠企政策不到位,政策红利未实现普惠、违规加收费用、霸王条款强制收费、检验检测不彻底等行为。省审计厅向省市场监管局提出了停止违规收费项目、加快落实国家和省降费减负政策措施等审计建议和意见,并向省政府提交了重要信息,引起了省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审计整改,制定出台了《广东省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开展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方案》,并连续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收费管理工作》《关于清理规范目录清单公告并退还“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项目”收费》等通知,要求各收费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关于推进减税降费工作部署,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将依法合规设立的收费项目全部纳入收费目录清单,主动在门户网站及收费大厅公布并实行动态更新,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举一反三、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检查了106个技术服务机构,覆盖率近八成,督促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服务机构减免企业检验检测费用达4.22亿元,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推动国家和全省检验检测惠企政策落地生根。(蔡厚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