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在国有企业运用离任交接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落实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北京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审计局派出指导组,对北京市属某集团原董事长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工作进行指导,并对以前年度审计整改及市委巡视整改情况进行检查。这也是近期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北京市区局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工作制度》(以下简称《离任交接制度》)首次在市属国有企业运用。

根据《离任交接制度》中交接事项相关要求,指导组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明确离任经济事项交接手续未完结事项的办理责任人、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及情况反映时点、指导检查工作的内容和范围、对隐瞒重要经济事项的处理规定”等事项明确了具体工作原则,为指导工作开展提供遵循。

指导组以“明确领导人员经济责任,促进领导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编制了16类经济事项交接表并形成交接清册。充分了解该集团经营现状、业务特点,根据企业经营的基本规律及特点,分业务板块确定重点检查事项。统筹借鉴以前年度审计成果、巡视巡查结果和内部审计成果,快速锁定经营管理薄弱环节,聚焦重点、堵点,全面分析并反映对企业经营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或存在风险的经济事项,做到情况反映有面,经济事项分析有线,重点问题和重大风险揭示有点,点、线、面有机结合。就工作总体情况及相关事项定性结论分别向集团、离任董事长、新任董事长三方征求了意见,力求结论客观公正。同时,还对以前年度审计整改及市委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企业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逐条逐项完成整改,短期难以整改的督促该集团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充分发挥审计“经济体检”作用。

通过具体工作指导,取得了三方面成效:一是摸清了家底,明确了责任。在对领导人员离任时点经济指标、重大经济事项、资产管理状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准确划分责任界线,既明确了离任领导人员在任职期间所履行经济责任的状况,又确保接任领导能够迅速掌握全部经济活动情况,进一步增强了领导人员经济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促进了廉洁用权。二是提示了风险,规范了管理。对企业进行风险提示,对各类失管失控及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督促企业进一步发挥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及内部审计作用,有利于规范管理,全面防控各类风险,减少损失。三是提供了经验,规范了流程。实施严谨的作业流程,制作指导工作通知、交接清册、过程记录、报告征求意见、领导人员意见反馈、工作报告等工作模板,规范有序开展离任交接。

对近期已开展过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导人员,进行离任交接指导和整改情况检查,进一步统筹了审计资源,缩短了工作周期,同质同效达到了离任审计的目的。下一步,市审计局还将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具体操作层面的制度规范,固化业务流程和规范文书模板,为今后同类工作提供借鉴。(张欣欣)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