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江宁区:审计助力惠民资金阳光高效运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把管好惠民资金作为贯彻上级党委和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实践,把握“实、准、严、合”四字诀,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打造“阳光惠民”南京特色品牌的道路上贡献审计力量,力促惠民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实现监管全覆盖。

一是“实”字打底,促进专项资金应进尽进。借助“南京市阳光惠民监管系统”,会同区财政局对年初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进行逐项甄别,并将甄别确认后的全部惠民资金纳入监管平台监管,实现应进尽进。同时,规定各街道及资金主管部门按照要求全面、准确、及时录入相关数据信息,确保资金及时接受监管,实现惠民资金管理作风实、责任实、结果实目标。2020年,全区已实现17个部门46项总额28.54亿元惠民专项资金从预算管理、资金分配和支付的全过程监管。

二是“准”字当头,确保监管平台精准监督。加强对监管平台运行情况的监督,通过微信群提醒、点对点通知及联席会议通报等方式,针对个别专项支出进度较缓、资金管理基础不完备等情况,督促相关单位积极落实管理责任,实现惠民数据全部及时采集,为大数据审计提供有效支持。同时,通过视频、海报、宣传册以及集体会议宣讲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阳光惠民平台宣传工作,让社区居民能方便查询群众关心的惠民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惠民政策、阳光扶贫等信息,并畅通在线举报渠道,实现精准监督。

三是“严”字发力,筑牢惠民资金安全防线。强化惠民资金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作用,通过设置风险模型,将实时产生预警数据并推送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组进行现场严格核查,一旦发现问题,则要求相关部门立即进行整改,推动实现预警监控全实时。同时,还针对惠民资金拨付使用过程中“该立项不立项”“专款不专”“资产体外循环”等问题,制定预警清单,强化预警监督,为破解看似正常审批流程下的“潜规则”“微腐败”提供技术保障,确保资金管理闭环安全,从严整治。

四是“合”字着力,构建协同治理良好格局。充分发挥区审计局的监督职能、区财政局的资金梳理和扎口汇总职能、区纪委的督促职能、职能部门及街道的资金分配及支付职能,合力促进惠民资金在阳光下高效运行。此外,利用“我的南京APP”实现个人惠民信息的实时查询,实现资金全监管、数据全联通、评价全方位,构建起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惠民治理格局。(陈世凯 李婧)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