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项城:立足“三真”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来源:河南省项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南省项城市审计局认真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立足“三真”,压实帮扶责任,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帮扶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一、摸底排查,真认真

项城市审计局帮扶工作责任大、难度高,要求务必做到摸清情况、捞实底子、精准施策。帮扶工作组在深入帮扶对象家中了解情况的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核对帮扶对象的信息,将所有证件逐一逐项核对,确保信息准确无误。项城市于埝行政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已脱贫户12户、贫困边缘户1户、重点户4户;在核实四类群体信息的过程中,发现该村有4户家庭成员去世户口未注销、3户家庭实际人口与户口不一致的问题,帮扶组迅速协调有关部门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变更整改;纠正11户收入的金融扶贫款记入不准确问题;对2户现在外地打工,无法见面的已脱贫户采取电话核实收入情况,并现场录音、制作电话记录,在场人员全部签字确认,确保建档立卡户收入计算有据可依。

二、走访调查,真用心

项城市审计局在实地走访时,帮扶工作组发现帮扶对象普遍存在证件存放杂乱,核实信息时查找困难的问题后,立即给所有的帮扶对象每户都赠送一个爱心手提袋,专门存放证件、资料,以减轻工作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干部和帮扶对象逐一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细心询问帮扶户生产生活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子女上学和生活开支等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对自己家庭发展的打算和要求,讲解一些惠民、利民的相关政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帮扶户解决困难。

三、发现问题,真解决

项城市审计局成立了由局科级干部、帮扶工作组成员、郑郭镇党政干部、于埝行政村干部等相关人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定时召开会议,集中研判、解决问题、发挥合力。截至目前,将2名五保户送到镇敬老院集中供养,为7名帮扶对象安置公益性岗位,帮助3户困难群众申办农村低保救助;对村里的4户困难群众进行户容户貌提升改造,为1户群众新建厕所、院墙,2户群众院内道路进行硬化,3户群众维修屋顶,更换窗户,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又使户容户貌得到有效提升。(方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