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建立“巡审联动”工作机制 凝聚监督合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来源: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曲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市审计局出台了《关于建立巡察与审计工作协作配合、联动监督工作制度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建立巡审联动的工作机制,从而增强监督合力,推动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高质量发展。

《办法》明确了巡审联动的对象和方式,突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的联动监督,根据部门单位情况采用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联合编组等方式开展巡审联动工作;做好巡察计划与审计项目计划的对接,对市委拟列入巡察计划且能够列入审计项目计划的单位优先安排审计,市委巡察办根据审计项目计划及时研究调整巡察计划;开展巡察前期市委巡察办与市审计局的沟通衔接,对同步进驻的单位做好工作的联系沟通、协作配合,对已审计或已巡察的单位做好资料互联互通、成果共用共享;确定好巡审联动工作中协助配合内容,建立信息交流会商制度,搭建巡审常态化信息沟通平台,将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市委巡察办深入了解,由市审计局开展市委巡察办需要核实问题的账目核查;明确了巡审联动工作结束后巡察和审计部门按程序分别反馈、督促整改的程序,巡审发现的共性问题,通过集中研判、分析原因,共促问题整改、共推专项治理、共商治本措施。

《办法》的出台确定了巡审联动前期情况通报、中期协助配合、后期成果运用的工作机制,实现了谋划部署、组织实施和成果共享的联动,监督对象、监督任务的统筹,问题反馈、问题整改的落实,放大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综合效应。

同时,市委巡察办联合市审计局设立审计专业人才库,有效保证了巡察力量的储备,做到巡察人员与审计人员进行有机结合;组建临时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加强党内监督管理。(刘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