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采纳审计建议 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政府和社保主管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推出四项举措全面推动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南京市审计局近期在社保基金预算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一系列审计中,持续关注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和完善情况,揭示了社保基金在运营管理、政策执行、业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建议。市委市政府和主管部门对此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建”机制。成立南京市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规范和加强全市社会保险监督工作,制定《南京市社会保险监督员管理暂行办法》《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系统应用工作规则》《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三方对账工作暂行规程》《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等制度性文件,进一步加大基金监管力度,确保基金平稳运行。

“重”监管。开展基金安全评估,出台《南京市社会保险风险防控贯彻实施工作方案》,实现基金监管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风险防控制度化、常态化、进规程、进系统。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基金运行情况及内部控制进行评估检查,持续开展基金风险防控警示教育,实现基金监管常态化。

“立”标准。实施社会保险标准化建设,提高各业务环节、关键要素运作和监管的标准化水平。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对社会保险经办环节、经办参数、业务数据的实时监控。探索建立社会保险基金分析预警系统,实现数据分析的可视化、区域化,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实现对基金运行的精准预警。

“比”数据。在全省率先建立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信息比对工作机制,定期对市人社、公安、民政、卫健、法院等部门信息数据进行比对,建立多行业多部门资源共享、信息实时比对的资格认证制度,从人工现场认证转变为网上信息认证和现场认证相结合,及时掌握参保人员及待遇领取人员动态,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基金收支依法规范。(赵东晓)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