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促进打好长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促进打好长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审计厅组织沿江8市审计机关开展了长江水污染防治审计。审计紧扣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太湖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水收集处理及入河排污口整治、化工园区整治及化工污染治理、国家和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8个专题,从相关政策执行、资金投入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行绩效、目标任务完成四个方面开展审计。审计综合报告及2篇专题信息得到省领导批示,各市上报同级政府的审计报告及信息被批示17篇,审计促使出台各项制度27项,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省相关部门和地区重视并整改。

紧扣政府责任,查水污染防治政策落实情况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文件下发后,江苏省委、省政府及时制定并下发了系列文件,部署相关工作。本次审计重点关注了各市贯彻执行《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实施规划》等15项省级文件情况。对各市会议研究、出台文件、落实责任、安排资金、组织考核等方面的审计情况表明,沿江8市党委和政府均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近三年共出台市级相关文件142个,实施了水污染治理项目4307个。但审计同时发现部分制度出台较慢,部分县级制度未制定等问题。审计指出后,各地进行了积极整改,如扬州市江都区及时出台了《江都区饮用水源地长效管理和保护工作方案》,宜兴市委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开展了《宜兴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

紧盯省定目标,查水污染防治任务完成进度

为落实各地责任,江苏省政府与各市签订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目标责任书”“‘十三五’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书”“太湖治理目标责任书”等目标责任书。审计以此为切入点,紧盯各市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与“十三五”目标存在的差距,督促各地加快完成目标任务,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审计情况表明,沿江8市水污染防治效果初显,2019年地表水国考、省考和市考断面优Ⅲ类比率分别为80%、84%、70%,较2017年提升了9.6%、14.9%、21.4%;2019年国考、省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消除了劣Ⅴ类。但水污染治理任务依然艰巨,部分断面水质仍未达到考核目标要求,部分河流黑臭现象仍存在反复,部分目标任务未按时完成。各地政府对此非常重视,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力争至2020年全部完成省定目标。

紧抓生态修复,查水污染防治项目实施绩效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了确保长江生态功能逐步恢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审计以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太湖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等专题作为切入点,重点关注资金投入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运行绩效等内容。审计情况表明,沿江8市近三年共实施长江保护修复项目548个,总投资276亿元,共完成长江干流岸线修复72公里,清理整治长江干流岸线生态敏感区非法利用项目656个。长江江苏段岸线的绿化造林与生态复绿工作得到加强,水环境质量、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但也发现部分国家生态红线区存在不合规的开发活动或设施、部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不能稳定达标、部分水污染治理目标任务未完成等问题。各地政府通过积极整改,制定长效机制,清理违规设施,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

紧防涉水污染,查水环境保护监督是否尽职

治水必先治岸,水污染治理离不开岸上的控源截污、离不开岸上的污染防治。审计以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水收集与处理、排污口整治、化工园区整治等专题为切入点,重点关注政府及部门水环境保护监督责任落实情况。通过审计,发现沿江8市政府均重视水环境治理,近三年共建设了7000公里以上管网,新改扩建了543个污水处理厂,整治黑臭水体705个,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但审计也发现还有部分工业污染管控政策未落实、部分地区水环境整治效果不佳、部分危险废物管理存在漏洞和安全隐患等问题。各地政府积极整改,采取了有效措施推动各项工业污染管控政策落实,加强水污染防治监管,提升水环境整治力度,推动了一批水污染治理项目建设。(龚怒)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