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海门区:采纳审计建议 标本兼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针对当地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脏、乱现象,坚持标本兼治,落实审计整改,有力推动该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面貌美颜提质。

今年上半年,南通市审计局在海门区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中发现,海门生活垃圾收处受限,各区(镇)生活垃圾积存情况严重;特色家纺镇,家纺垃圾量大、部分与生活垃圾混堆,大量家纺废弃物堆放在各村;部分区镇农村河道整治不到位,存在垃圾漂浮物;部分村居公厕无法正常使用。为此,审计提出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收储及转运机制,探索家纺垃圾资源化利用模式,加强农村河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公厕的长效管理等审计建议。海门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大力推进该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

及时整改,全力突破垃圾治理难点。该区城管局积极协调焚烧企业增加生活垃圾处置量,增加驾驶员数量,提高垃圾中转效率,积极做好生活垃圾处置工作,1538吨农村生活垃圾已在审计期间全部清运完毕。同时,该区城管局按照各区镇生活垃圾产生量合理分配外运配额,实现农村日常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同4家第三方公司就家纺类废弃物综合利用处置签订采购合同,负责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家纺废弃物进行无害化转运处置,21620吨家纺废弃物已全部清运处置完毕,整改后的村容焕然一新。

专项整治,持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海门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发出通知,印发《2020年海门区农村人居环境“四大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城乡道路沿线、农村水环境、田园生态、村庄面貌”四大方面的整治提升行动,重点整治14条入江支流及连通周边河道,清淤整治农村黑臭水体260条,提高水体自净和水环境承载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补绿植树,打造生态特色田园乡村;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处置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推行分散型农户污水处理设施,把村庄清洁行动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与乡村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在村干部带领村民清理河道的现场,村民热情高涨:“水清了,树多了,环境好了!”

完善制度,压实区镇环境主体责任。海门区委、区政府印发《海门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区镇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责任主体,加大镇村两级河长巡河频次,督促区镇对河道进行长效保洁管护。区改厕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改厕工作质量管理的通知》,督促区镇强化改厕工作后期质量管护,对农村公厕落实长效管理责任。海门区各区镇健全多方联动协同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明确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目标措施、完成时间等公示内容,接受群众监督。(查晓丽)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