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审计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机关重要政治任务,全省审计机关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确保全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审计工作中,体现到推进审计工作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具体举措上,为全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审计的应有贡献。省审计厅党组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中央全会精神,将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会议提出4点贯彻落实意见。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新阶段再创新辉煌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深刻认识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和“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高质量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的新进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的扎实成效、应对风险挑战取得的显著成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新进展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做好新阶段再创新辉煌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二、联系审计工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会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全省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国内形势重大判断、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部署、“十四五”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主要目标任务、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等9个方面进行深入思考,更好谋划“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使审计事业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省委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部署,结合厅领导赴各地市审计机关开展调研的安排,做好全会精神学习宣传、领学督导工作。二是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审计全覆盖,全面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做好“十三五”规划任务的收尾工作。同时,对照全会确定的12个方面的任务,结合审计职责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梳理提炼备审项目,特别是结合全省“1+1+9”工作部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构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科技创新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等谋划,有针对性地实施一批有影响的审计项目。三是要认真梳理总结“十三五”审计工作规划目标完成情况,提炼总结经验,找准短板不足,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科学谋划“十四五”广东审计发展规划,更好指导推动全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四是要把审计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继续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审计委员会运作机制及其他工作机制,推动审计组织方式、审计技术、审计项目管理、审计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改革创新,用创新引领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推动审计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五是要谋划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为广东审计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四、在全省审计机关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要落实政治责任。厅机关党委要谋划好全会精神在厅机关的学习宣传工作,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人教处要将全会精神内容融入“九班一室”教育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理论读书班和专题宣讲辅导讲座等。各厅领导要带头到厅机关各处室和联系点市县审计机关进行领学、督学;各党支部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要迅速行动、制定计划,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深入开展,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扎实推进;工青妇组织要开展特色学习活动,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合力。要利用厅“两网两端一微一刊”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报道,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反映审计机关学习成果,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职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新阶段建功立业。要采取调查研究、审中巡查、检查考核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陈泽慧)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