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组织开展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青年及共青团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全省共青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审计厅首次组织开展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11月9日,4个审计组分赴审计现场,标志着专项审计调查全面启动。本次审计调查是广东省审计厅对政策跟踪审计领域新的积极探索,也是推进审计全覆盖的重要举措。

审计调查紧紧围绕《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等省委、省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而出台的系列文件,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一是聚焦党管青年原则落实情况,重点审计各地落实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第一议题学习贯彻、制度层面党建带团建、在青年集中单位建立工作委员会等情况。二是聚焦青年发展规划落实情况,重点审计各地建立市县联席会议机制、召开联席会议,以及高校学生实习与毕业生就业见习、支持青年住房等青年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三是聚焦共青团改革落实情况,重点审计各地解决基层团组织缺编制、缺人手、缺经费、缺阵地等“四缺”问题以及各级共青团组织持续深化改革等推进落实情况。

审计调查坚持问题导向,在梳理相关文件后,设计了包含30个有较强针对性题目的问题清单发送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采取自查自纠与实地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其中选取广州、惠州、梅州、河源、潮州、揭阳、茂名、湛江等8个市开展实地审计调查,延伸审计部分县区及镇街,重点关注基层团组织运作及工作开展情况。其余13个市及所属县区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并将自查结果报送省审计厅,以点带面,促进提升审计调查实效。(蔡厚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