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市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和组织、审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临沂市通过先行试点后,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行在乡镇政府设立独立的审计机构对村居组织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过6年多时间,对全市财务独立核算村居先后进行了三轮“拉网式”全面审计,取得显著成效。

实行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将农村干部置于审计监督之下,通过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任前告知和离任交接,以审计促管理,让村居干部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有效规范村居干部的权力运行和村级财务管理。同时,树立问题导向,把握以审促管,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查,督促各乡镇、村居限期整改、限期销号。各县区、乡镇党委政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出台相关制度办法,扎牢制度笼子,管住“微权力”的运行,消除“微腐败”产生的土壤,提高了村居干部队伍的管理治理水平。

通过加大对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推动了廉政防控机制的形成,使村居干部在违法违纪问题上不想为、不能为,更不敢为,农村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蝇贪成群”“苍蝇扑面”的问题,加强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在依法依纪查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强化问责的同时,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将审计结果予以公开,使有问题干部依法依纪受到惩处,还没有问题的干部以清白,给人民群众交一份“明白”账,给农村社会以“公道”,既惩戒了腐败分子,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也保护了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村居干部,有效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和谐。

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村居的经济活动和村居干部的权力运行长期处于审计监督的盲区。临沂市探索开展的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将全部村居组织主要负责人纳入审计视野,使审计监督的触角有效延伸到了村居,打通了审计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的“最后一公里”,从而真正形成了覆盖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直到村居的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网络,实现了审计监督全覆盖,对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增强干部责任意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起到了积极作用。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已形成了“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组织部门发挥主导、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勇于担当”的工作格局,有力地推动了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李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