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创新全链条审计监督 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来源:福建省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福建省漳州市审计局突出改革驱动,加强“全链条”管理,不断健全扶贫和乡村振兴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

一是强化审计“一盘棋”。市审计局党组紧扣中央和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抓本级、带系统”,以“统一组织、整体配合、协调一致”的理念,统筹调配全市审计力量,明确审计项目、审计时间、人员安排等关键节点,形成全方位、多层面的立体审计格局,采取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的方式,提升数据分析的深度和精度。

二是建立“一清单、两台账、三张函”的审计整改跟踪机制。依据审计查出问题开列一张清单,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结果”两个台账,向被审计单位或主管部门等有关单位发出“告知函”“提醒函”“催促函”。持续跟进审计整改工作,督促各县(市、区)履行审计整改责任,抓实抓细问题整改。2016年-2020年扶贫和乡村振兴审计发现问题382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357个,整改率达93.46%,先后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政策落实73项,促进制定完善法律规章制度20件。

三是及时移送审计发现线索。向纪委监委等部门移送多个“微腐败”线索,向有关部门移送追责问责事项若干个,梳理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17个,并以《审计提示提醒清单》的方式印发给各有关单位,促进预防履责风险。(吴凡)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