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天津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达成一致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原原本本的学习研讨,推动全会精神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审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会议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前进方向。准确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定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健全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坚持政治上的高站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进一步理顺审计工作运行机制,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高标准编制好全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有效提升审计效能,更好实现审计全覆盖,形成抓落实、强监督的强大合力。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一要明责。必须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主业,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的作用。二要履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牢记查出问题是本职、查不出问题是失职。坚持“真审、严审、全审、深审”,及时揭示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重大问题,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以及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源处置、公共资源交易中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三要尽责。不仅要查出病,还要“治已病、防未病”。要做好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杜绝审与不审一个样、审前审后一个样、屡查屡犯、屡改屡犯等问题,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坚决做深做实审计整改“闭环”。要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积极搭建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部门的协作平台,促进审计成果共享。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推动源头防控、完善制度机制,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要优化结构。着眼长远发展,抓实骨干队伍培养。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要提升能力。把实践作为第一跑道,把年轻干部放到一线,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实践中培养一批又一批“能查、能说、能写”的业务骨干。要推动创新。以能力推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审计署和兄弟省市的经验交流,通过交流碰撞、迸发创新火花。抓实“金审工程”三期天津实施情况,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深入探索大数据审计,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张育诚)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