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围绕“三个紧盯”加大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贵州省毕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贵州省毕节市审计局紧扣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相关要求,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对全市9个县区新增财政资金分批实施跟踪审计。在审计过程中,采取紧盯资金运行、紧盯项目实施、紧盯监控预警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强化整改,推动新增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和高效使用。

一是紧盯资金运行,促惠企利民。坚持把“惠企利民”作为此次跟踪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把握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关键环节,突出对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困难群众临时价格补贴、就业补助资金、小微企业补助资金等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审计。对于个别县区将不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城市低保对象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从资金拨付、规范管理、精准补贴三个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使新增财政资金真正发挥困难企业的“雪中炭”和基层群众的“及时雨”的作用。

二是紧盯项目实施,促助企纾困。围绕县区新增财政资金项目投向、项目审批程序、项目实施进度情况,重点审查投入项目是否已完工、是否有新增实物工作量,确保新增财政资金投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粮食能源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计发现,个别县区将以前年度有资金来源的已完工棚户区改造项目纳入新增财政资金投向范围并上报,审计组及时“亮红灯”,提意见建议,确保新增财政资金达到有效助企纾困的目的。

三是紧盯监控预警,促规范高效。重点关注新增财政资金监控系统实现资金全链条、动态化跟踪监控,系统采集数据填报及预警事项组织核查等情况。审计发现,个别县区资金主管部门未及时导入发放补贴补助信息,审计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有效促进新增财政资金监控系统运行规范高效。(陈春节)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