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沛县:审计助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政策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审计局加大审计力度,将保障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情况作为任期经济责任、部门预算和财政决算等审计项目的必审内容,并要求牵头科室制定审计重点、方法措施、分工责任和质量要求等分别纳入各审计项目实施方案中,统一组织实施。

审计人员从签订合同内容入手,揭露合同中的不合理条款、显示公平内容,促使合同双方权利义务对等、公平;从财政预算审计入手,揭露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无资金保障的前提下,无预算或超预算实施政府采购、投资的行为;从款项支付审计入手,揭露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或延期支付款项问题以及未按约定支付逾期利息的问题;从中小企业履约情况审计入手,揭露中小企业存在的依法经营、诚实守信问题,存在的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提供合格的货物、工程和服务问题;从信用监督和服务保障入手,揭露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存在的没有将以前年度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合同数量、金额等信息公开问题,对长期欠款的行政事业单位,其同级财政部门是否在“三公”经费、办公用房等方面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等问题。

通过审计,该局及时汇总归纳发现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和审计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相关指示,要求相关部门(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存在问题。截至目前,审计促使12家被审计单位支付中小企业欠款1.26亿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项,助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政策落到实处。(黄翔)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