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聚焦风险效益审计 助力国企稳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防范化解国有企业经营风险是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国资审计的重点。今年以来,该局结合开展某集团资产负债与损益审计,围绕“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以“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原则,突出重点,全面覆盖,清查核实某集团资产、负债与权益等情况,促进国企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助力国企稳步健康发展。

一是跟踪问效国有企业资金管理,防范企业资金风险。对企业开设的各类银行账户进行“全面体检”,分析资金流向和用途,核查资金使用效益,梳理出企业在资金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风险问题,及时提出规范资金用途、精简合并账户、完善资金出借手续等审计建议,助力企业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是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投资效益,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结合国企投资项目的行业特点和功能定位,深入分析比对项目实际运营状况与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差异,将部分投资风险高、效益低下的企业投资项目纳入审计持续监督项目范围,督促企业、规范资本投资方向,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投资项目经营管理,保证国有企业资产稳健运营。

三是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规范国有资产权属关系。针对某集团各母子公司历史沿革时间跨度长、财务关系复杂等状况,审计成立“子公司外延专班”,着力核查企业资产权益归属、子公司受托资产管理等问题。通过对问题追根溯源,找准问题症结,并向政府建言献策,推动企业逐步化解各种历史遗留问题。(朱洪云 杨栩)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