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深化区直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切实强整改聚合力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部署要求,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从提高服务意识入手,理顺审计作用传导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区直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促进部门联动加强审计整改,通过审计作用将各部门单位履职传导至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上。

在今年的预算单位审计中,广西审计厅对109家区直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并对自治区交通厅、教育厅等11部门实施重点审计,既确保审计全覆盖目标的实现,又突出重点事项的审计。对大数据分析发现的疑点问题,实行重大疑点审计机关亲自核、一般疑点被审计部门自行查,既确保审计质量、控制了审计风险,又发挥部门主观能动性,在改善审计监督的同时又节约了审计资源,确保审计全覆盖。在审计中,共发现预算编制不精准、支出预算未细化等314个问题,对81个区直部门出具了审计报告或审计整改函。

在审计报告阶段结束后,广西审计厅及时召集全部区直一级预算单位财务负责人召开审计结果通报会议,通报审计发现问题,要求各部门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举一反三,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提升部门单位预算管理水平、夯实履职基础,落实“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要求,促进实现审计全覆盖的目标。以通报会为契机,建立各区直单位审计业务交流机制,在各区直部门单位之间、区直部门单位与审计部门之间搭建了及时沟通的桥梁,促成互帮互学,开辟了审计服务各部门单位的新渠道、新方式,为实现“审计监督日常化、增强审计时效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2020年10月31日,审计报告或整改函要求整改的31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66个,整改完成率84.71%。同时,针对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等方面问题,推动24个部门单位结合自身职责权限研究对策,制定或修订制度规范,有效推动问题从源头整改,促进标本兼治,促进治理屡审屡犯的“顽症”。使审计真正服务于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黄玉婕)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