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五个并重”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坚持“五个并重”,加强全方位常态化“经济体检”,着力推进审计职能发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融合,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提绩效”与“防风险”并重。突出“提绩效”,首次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等开展全覆盖绩效审计;对汽车客运南站、罗汉山隧道等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对5个政府投资项目造价咨询机构结算审核结果进行抽审。突出“防风险”,持续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短板,发挥审计监测预警功能,筑牢经济运行“防火墙”。

二是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扎实开展税收征管及减税降费审计,充分评判减税降费对财政收支平衡产生的压力,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做好财源培育和税收征管工作;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突出关注预算管理水平,促进盘活沉淀资金、闲置资产,收回财政出借资金。同时,围绕资金“节流”、过“紧日子”,加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情况的监督力度,促进节省财政财务开支。

三是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目标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践行新发展理念等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各地各部门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来。同时,关注改革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服务补断点疏堵点解难点,对全市医保基金结算和市本级3家医院医疗经费开展结合审,有力推动了医保基金市级统筹;对市国资委及所属87家企业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提出的“整合同质化企业”“减少管理层级”等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并出台了相关制度。

四是坚持“查错”与“容错”并重。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关于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及系列配套办法,既依法审计、较真碰硬,又客观求实、包容审慎,对因政策调整影响资金使用等问题容错纠错,更加旗帜鲜明地激励担当作为、支持改革创新。

五是坚持“治已病”与“防未病”并重。出台《荆门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打造市委审计委员会统一领导、多部门联动的审计整改大格局,构建全环节、闭合式审计整改责任链条,完善审计整改与干部考核、任免、奖惩挂钩机制,实行问题清单销号,最大力度“治已病”。同时,加强审计结果综合分析,破解共性难题,杜绝屡审屡犯,促进标本兼治。今年报送的审计信息等被批示60余篇次,促进建章立制20多项,更好发挥了审计“防未病”作用。(付林)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