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关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甘肃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计调查,进一步改善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促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统筹推进。成立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厅资源环境审计处、资源环境审计局等四个处(局)以及部分市县审计机关审计人员,省地理信息中心、省环科院水环境研究所等有关单位的专家组成的审计组,审计组根据审计区域和审计人员专业特长划分为四个小组,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行业的审计资源优化配置。各小组相互配合、资源共享,定期召开业务讨论会议,及时沟通协调、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合力。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确保精准发力。对黄河流经甘南、临夏等9市(州)58个县(区)实施现场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修复河流生态、防控入河污染、优化调整产业布局结构、项目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以检查政策落实、查找制度缺陷为着力点,以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制度完善为落脚点,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制度。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提升质效。坚持数据引领,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水源涵养、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行业数据采集为基础,结合业务内容和业务流程的梳理与融合,对数据进行系统筛查分析,并且将分析成果在审计组内及时共享。同时,充分利用地理信息技术,通过叠加分析、影像卷帘、影像判读、空间对比、空间统计等技术方法,对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利用情况相关数据进行核查比对,进一步核实发现的问题,切实提升审计质效。

四是结合课题研究,确保成果转化。围绕审计项目课题化模式,结合已立项的省厅重点科研课题《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自然资源环境审计研究》,积极开展研究式审计,做到审计组与课题组同成立、审计方案和课题立项申请同拟定、审计项目和课题研究同推进,审计报告和课题结项报告同完成,着力提升审计成果的利用度和推广度。(朱延平 刘春瑾)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