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推进人防事业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发函至市人防办,督促去年底实施的2013年以来全市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等情况专项审计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全部问题已完成整改,促进出台、修订规章制度10余项,推动人防事业健康发展。

审计中,重点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人防工程建设及运营管理进行了关注,发现存在应征未征和违规减免易地建设费、工程质量监管和竣工验收管理缺位、未建立结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制度、人防工程租赁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审计提出了严格审批、强化监管、健全维护、规范租赁等方面的审计建议。

对此,市人防办高度重视,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坚持标本兼治,务求整改实效。一方面,对审计发现的71个问题进行了全面分类梳理,建立了《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促进问题切实得到整改。另一方面,着力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既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共出台、修订《关于调整人防工程建设审批标准等事宜的通知》《关于加强防空地下室维护管理工作的意见》等10余项规章制度,从根本上规范了人防工程立项审批、质量监督、竣工验收、运营维护等管理方面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审批管理方面,市人防办与审批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时,应出具防空地下室相关审批文件,建设单位在办理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时,应出具结建防空地下室备案认可文件,进一步从制度上采取措施,防止漏批、漏缴、漏建等问题发生。维护管理方面,针对人防工程重建设轻管理、重使用轻维护的现状,市人防办制定《关于加强防空地下室维护管理工作的意见》,实现人防结建工程维护管理制度零突破。(张连秀)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