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会议高度评价审计整改工作报告,认为报告针对问题、突出重点、内容全面、成效显著,同时对审计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武汉疫后重振的关键时期,武汉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立足大局,着眼长远,深耕于实,督办整改,整改深度不减,整改广度扩大,整改质效显著提高。在随后的满意度测评中,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再次获评“满意”。今年的审计整改工作主要呈现三个特色:

一是不打折扣,主动作为。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行动迅速,专题研究,逐条逐项全面部署落实和督办整改。各区、各部门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部署及时,不打折扣,积极主动,措施得力,整改质量有所提高,整改成效比较明显,推动整改结果助力武汉疫后重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巩固了基础,保障了民生,兜住了底线。

二是不浮于表,真抓实改。审计整改坚持“严、紧、细、深、全”的标准,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展开全面梳理、建立台账、细化清单、明确时限,采用“点对点通知、一对一督促”,组织专班人员进行跟踪督办,认真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清理清查复核,反复审查和分析整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彻底性,严格执行整改销号制度,确保不遗一事、不漏一项。

三是不止于前,立足长效。审计整改工作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立足长远”为导向,着眼点不局限当前整改,而是放眼于对根源性问题的解决。要求被审计单位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与实际工作需要相结合,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在抓好整改的同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切实可行长远有效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整改效益。

下一步,该局将围绕中心、聚焦重点、服务大局,发挥职业技能优势,创新审计工作机制,着重深入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更专业的建议。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工作,有机结合“防未病”和“治已病”,前置整改环节,完善“审前自查自改、审中边审边改、审后集中整改、整改不力督办问责”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在武汉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进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秦宁)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