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北:五项机制强化国有企业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重庆市渝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行为和相关领导干部履职行为,近期,重庆市渝北区审计局与区国资委建立五项机制,助力维护国有资本安全,推动国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计划共商机制。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区国资委共同商定区属国有重点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项目的审计对象和重点内容,区国资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参与研究提出区属国有重点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建议名单及审计项目和重点内容的建议。

二是整改督促机制。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定期向区国资委通报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区国资委按规定履行审计整改监督管理责任,推动相关问题边审边改、立行立改,提高审计整改成效,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结果共用机制。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区国资委移送审计发现的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造成损失等问题线索;区国资委依规依纪依法开展责任追究,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干部任免等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将审计结果运用情况反馈给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

四是风险预警机制。区国资委及时向区审计局提供国有企业重大投资、重大股权变动、重大资产处置、重大资金运用等经济事项的相关资料;区审计局及时向区国资委通报国企审计中发现的企业重大投资、重大股权变动、重大资产处置、重大资金运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需移送区国资委处理等相关重大问题,事先与区国资委沟通。

五是内审协同机制。区国资委指导区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结合国家审计计划有针对性地编制内部审计计划,有效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和运用内部审计结果,促进实现国企审计全覆盖。区审计局通过“参与内部审计项目”“以审带训”等方式强化内部审计培训和指导。(李芳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