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坚持“三个突出” 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安徽省审计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三个突出”工作标准,精准精细、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厅离退休工作处获2019年度安徽省老干部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坚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安徽省审计厅高度重视老干部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引导全体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厅党组专门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厅年度工作总体计划,列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年度老干部工作要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总结。厅机关相关处室积极采取“同步学习、送学上门”的方式,主动为老干部订阅报刊杂志,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国“两会”工作报告》等专题学习读本,不断满足老干部学习需求。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灵活利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介平台,持续抓好“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落实,认真组织老干部在网上开展学习交流。

坚持突出“两项待遇”落实。为认真抓好老干部的政治、生活两项待遇落实,安徽省审计厅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理念,着力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上下功夫,为全体老干部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保障。坚持主动作为、服务上门,专门建立老干部基本情况工作清单,精细梳理掌握老干部基本信息,确保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更加精准、更加科学、更加高效。通过建立老干部“阅文日”制度,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国家相关政策、单位发展建设等情况,进一步畅通老干部建言献策的渠道。坚持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老干部,主动为老干部提供健康服务,精心组织老干部每年一体检,按时为老干部核销医药费。同时,组织开展“敬老月”送温暖活动,召开老干部座谈会,为部分老干部发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组织老干部参加“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主题活动,不断丰富老干部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切实从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

坚持突出优势作用发挥。老干部在参加革命工作过程中,积攒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实践经验。为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近年来,安徽省审计厅坚持从老干部实际出发,找准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为老干部搭建传播正能量的载体和平台,有效发挥了老干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示范作用,在推动审计机关建设发展中的参谋作用,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在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在今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厅党组积极号召全体老干部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争当疫情防控的带头人。全体老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坚决服从社区防疫规定,不外出、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充分利用网络媒介,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亲属朋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老干部们的为党情怀和政治热情。(胡旺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