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7日上午,广东省审计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策群力谋划新发展阶段广东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指导意义,充分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李希书记的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指导性、针对性强,通篇体现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落实总定位总目标的要求,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必将有力推动全省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目标奋勇前行。省审计厅党组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将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会议提出4点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深刻学习领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关爱之深、看待之重、支持之大、期望之高,从中汲取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亲切关怀、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新担当新期待的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为服务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作出审计应有的贡献。

二是紧紧围绕总定位总目标,苦练内功,担当作为,积极开拓新发展阶段广东审计工作新局面。一要深刻领会总定位总目标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做到“五个进一步强化”。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强化综合管理部门意识,充分发挥审计机关作为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加强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方面的审计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意识,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强化审计一盘棋意识,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提升全省审计整体效能。二要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判断,积极转变审计理念,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审计理念要从部门审计观、行业审计观、地区审计观转变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国家审计观,审计监督重点要转变到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上来,审计揭露重点要从真实合法问题转变为真实合法和绩效、政策落实情况并重,从单纯查错纠弊转变为查处问题、促进制度完善并重,审计技术方法要转变为大数据审计。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推动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三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提供高质量审计服务。要全力做好“1+1+9”工作部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构建等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面抓好财政预决算审计,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审计。持续推进绩效审计与研究型审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持续抓好民生审计,围绕办好民生实事、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要全力推进六大强审工程,为审计工作服务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提供坚强保障、打下坚实基础。加快推进党建强审工程、人才强审工程、科技强审工程、质量强审工程、创新强审工程、制度强审工程,更好地推动新发展阶段全省审计工作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三是大力推动省委全会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地落实,把会议成果转化为推动新发展阶段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牢牢把握实质抓好落地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审计工作具体行动上。要结合审计实际抓好落地落实,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强化创新思维抓好落地落实,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技术手段和成果运用,以及整改的方式方法。要注重工作实效抓好落地落实,以审计工作实效推进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提高本领能力抓好落地落实,全面增强增“八种本领”“七个能力”。要坚持只争朝夕抓好落地落实,在新发展阶段创先争优、贡献力量。

四是持续深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审计机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持续深入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部署,采取多种形式抓实抓好。厅党组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各处室党支部和基层联系点领学督学,带动党员、干部职工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精气神摆进去,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要抓好学习培训,通过各层次会议和宣讲培训活动,密集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确保传达学习实现全员覆盖。要全方位、多形式、多声部做好宣传报道,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带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郑圣乾)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