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提高审计整改质效 助力打赢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辽宁省审计厅组织各市审计机关对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查出3大类12个方面的问题。针对审计揭示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水源地管理机制、建立整改水源地环境问题的长效机制等审计建议。为更好地促进审计整改,省审计厅创新审计整改方式,与水源地保护主管部门省生态环境厅加强协作,形成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合力,提升审计整改质效。

一是建立整改台账,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省生态环境厅根据审计调查报告所附问题清单建立了整改事项清单,分解到14个市共计251个整改事项,对问题进行编号,组织各市逐条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各有关单位按照审计问题整改清单对号入座,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按照时间节点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二是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省生态环境厅积极运用审计成果,将审计反映问题清单纳入“辽宁省水源信息管理系统”管理,要求各市联网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及相关证明材料,将推进缓慢的问题纳入区域督查局重点指导和推进工作内容,提高了主管部门对全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的管理水平。

三是定期调度整改情况,推动整改落实。省审计厅定期与省生态环境厅对接,调度水源地问题整改情况,对于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核查整改质量,对于未按期完成整改的问题,调查了解原因,提出解决建议,并将水源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点关注内容,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推动建立水源地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助力打赢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于娜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