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强化审计监督 助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审计厅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加强相关重点行业、领域和事项的审计监督,为全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一是统筹项目计划,突出优化营商环境审计重点。精准把握审计需求,积极推进各类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先后组织开展全省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及经营管理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审计。在政策跟踪、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公共投资等审计项目中,将“放管服”改革、涉企收费、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容融入审计监督全过程。

二是聚焦关键环节,找准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痛点。对49个省直部门单位的“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开展重点事项审计调查,结合各部门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重点关注有关部门单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政策执行情况,着力揭示政出多门、交叉重复审批、变相审批、现有政策措施设置歧视性限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动重大投资项目落地,促进健全支持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三是督促整改落实,畅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堵点。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审计机关跟踪督促整改责任,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各地各部门根据审计处理意见和审计建议,通过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严格执行涉企保证金制度、规范金融机构涉企收费行为、建立健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措施,确保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取得实效。

四是强化部门联动,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亮点。加强审计与司法、市场监管、经信、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部分市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开展督查调研,推动清欠工作做实做细,为民营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和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及时废止省审计厅协审机构库,引导工程造价、会计等社会中介机构公平竞争,平等参与国家审计政府采购服务。(夏波)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