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促进进一步加强政府股权投资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通过开展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促进武汉市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股权投资核算管理的通知》《加强支出执行规范性控制操作办法(试行)的通知》,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政府股权投资的确认工作和账务核算管理。

武汉市审计局在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中发现,政府通过预算安排的政府投资基金和企业股权投资支出,财政部门存在只进行财政资金预算支出账务处理,未及时收集资料确认股权投资并进行账务处理的问题。对此,审计建议市财政局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做好股权投资的确认工作和相应的账务处理,规范政府股权投资国有资产的管理。

武汉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对政府股权投资的有关流程进行了梳理,在研究出台的通知中,进一步明确了资金预算支出部门的管理责任,接受投资的企业责任,国资监管部门的监督责任,财政总预算会计的资金资产核算责任。一是涉及股权投资的支出,除正常提交支付申请外,还需提交股权投资变动情况表等股权投资确认资料;二是利用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对疑似股权投资支出进行提示或拦截,督促业务处室或市直部门办理股权投资核算手续;三是年末,相关部门组织提交政府持有的政府投资基金、国有企业股权投资情况资料,做好股权投资的投资收益或亏损的确认工作和相应的账务处理。(高红玲)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