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打造“七五普法”成果 提供审计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是全国“七五”普法收官之年。近期,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努力提高审计干部的财经法规素养和审计法治观念,该局连续三年荣获宁波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单位,并助力该市成功创建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市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审计法治保障。

一是宪法宣誓强意识。该局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并将述法内容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向全局干部公布。通过组织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审计干部的依宪治理意识。

二是普法责任落到位。在审计过程中全方位、渗透式开展普法,提高被审计单位遵守财经法规的意识,督促整改落实。疫情期间,响应“千名干部助万企”行动,到基层街道多家商铺实地查勘,收集整理省、市出台的税费优惠方面的政策法规,帮助小微企业申请财政补贴,助推企业疫后复工复产。

三是学思结合强实效。以中心组领学、党支部集中学等形式,完善“周二夜学”、审计大讲堂、“三会一课”等学习平台,全市审计系统举办了“践行新理念 打造审计铁军”法规知识竞赛,并由宁波电视台向公众转播,实现了普法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20年4月以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干部责任大讨论活动,践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

四是以案释法促规范。通过“以案释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该局编写了《宁波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典型案例》和《审计共性问题清单》,作为市直机关“周二夜学”的学习内容,通过典型案例的形式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供参考,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李婧)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