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审计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积极围绕维护家庭困难学生利益、促进幼儿教育制度建设、提升高职教育办学绩效等方面履行监督职责,促进市、区两级政府先后出台制度17项,为南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助力精准教育扶贫

为推动南通全面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该局组织对市区国家助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调查中发现,由于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缺少统一的量化标准,部分学校未能做到对困难学生进行精准资助。据此,审计提出了“完善精准资助相关制度、加强相关部门信息共享”的建议。

市教育局认真落实审计建议,会同财政、民政、人社、残联等七部门,出台了新的《南通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家庭困难学生的认定机构与职责、认定依据和等级、认定程序、相关责任等内容,为进一步规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资助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市教育局、人社局同步建立了全市各级家庭困难学生基础信息库,并与南通民政、残联、扶贫办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开展信息共享,扎实做好教育领域“精准扶贫”基础工作。

助力完善幼儿教育机制

为掌握南通幼儿教育发展状况,促进幼教行业制度建设完善,该局实施了学前教育投入专项调查,揭示了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区域间幼儿园建设布局不合理、部分幼儿园生均指标不达标等问题。

南通市政府根据审计结果出台了《关于加快市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从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方面,提出加快市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措施。市、区两级陆续出台《关于建立完善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明确南通市区幼儿园托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等9项制度,从保障校舍安全、规范办园及收费行为、强化街道主体责任等方面,全面规范学前教育管理。此外,审计还助推南通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水平得到提升,确保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达到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6%。

助力发展高职教育

为了解南通高职院校办学情况,促进院校健康发展,该局实施了高职院校办学绩效审计调查,揭示了院校在专业设置、布局规划、资源整合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专业设置的信息引导与宏观调控、整合优化现有职业教育资源、大力培养紧缺型人才和提升保障水平等建议。

南通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将“统筹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深化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纳入市教育发展规划,以推动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各职业学校根据规划配套出台了教科研资助与奖励、高层次人才引进、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等相关政策,逐步促进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产学融合等办学机制。

助力规范学校食堂管理

为促进教育主管部门及各学校进一步规范食堂管理,维护学生餐桌上的利益,该局对市区范围内72所义务教育学校食堂运营管理情况开展了全面审计调查。调查发现部分学校存在学生伙食费被挤占、食材采购不规范等问题。据此,审计提出了规范食堂食材采购、进一步落实惠学惠教政策措施等建议。

审计期间,部分学校及区级政府对挤占学生伙食费、挪用伙食资金等问题即审即改,纠正挤占学生伙食费118.43万元。对审计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该市政府高度重视,多位市领导对审计结果报告做出批示,要求该市教育局认真组织学习分析审计报告,会同各区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王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