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柏:审计助力挂包村产业发展群众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来源:云南省双柏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一辆载满20吨黄精树苗的大卡车奔赴湖南怀化,远销的黄精让红山村中草药种植户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云南省双柏县审计局挂包帮扶的红山村委会地处哀牢山深处,平均海拔2000米,属高山冷凉山区,传统农业生长周期长、产量低。自2015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县审计局同当地政府、村干部一起立足自然资源,探索发展区域性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在特色产业发展上做文章,构建“栽好四棵树(核桃、茶叶、花椒、棕头),种好两种药(黄精、重楼),养好两头畜(黄牛、生猪)”产业发展思路,实施产业精准扶贫。

所有挂包干部、村镇干部齐上阵,通过“走进屋子”“磨嘴皮子”“找好路子”和“产业扶贫补助”“政府贴息贷款”等方式,动员群众在巩固提升核桃、茶叶、花椒、棕头等传统产业的发展的基础上,创新发展中草药种植。依托“沪滇协作帮扶”项目,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双柏云南青山绿宝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建设,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示范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中草药种植。

截至目前,红山村共种植核桃1200亩、茶叶1500亩、花椒200亩、甘蔗350亩、黄精1060亩、重楼200亩……一个个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壮大,让昔日的贫瘠荒山变成了一片片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托起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美好希望。2020年9月,红山村庙房下村民小组被县委表彰为产业发展示范村。

三五年前栽种下的去作物,逐年进入丰产期,带来的经济效益越来越明显,红山村79户285人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致富、持续发展目标。(苏秀虹)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