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计整改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5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北京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受北京市人民政府委托,北京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兰霞向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作了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提出了深化审计整改的后续措施。

与会委员、代表充分肯定审计整改工作,一致认为北京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审计整改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北京市审计局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督促指导,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创新建立审计提示提醒机制。各部门各单位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追责问责紧密结合,审计整改成效显著提升。同时,提出了压牢压实,明确市区两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制;源头治理,实现审计“治已病、防未病”成效;发挥合力,抓好整改措施落实等三方面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北京市审计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审计委员会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持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一是针对正在推进的审计整改事项,继续加大跟踪检查力度,推动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到位。二是持续推动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对体制机制性问题加强研究,推进深化改革。三是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的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贡献力量。(张凌玮)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