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进展有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自成立内部审计监督指导机构以来,安徽省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开局良好进展有序。

各级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内部审计工作。一是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各地党委审计委员会在本地区审计工作部署中,都特别强调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二是内部审计工作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全省高度重视内部审计法律制度建设。各地党委、政府也就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相应出台了一些意见或办法,优化地方内部审计工作法治环境。三是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构进一步健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或单独设立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构,或明确履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职责的职能机构。据统计,全省16个省辖市有9个成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构,其余7个均明确了履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职能的内设机构。105个县级审计机关有15个设立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机构,如无为市审计局在2016年就经市编办批准设立了内部审计监督指导股。

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注重通过调查研究,掌握情况推动工作。一方面掌握了解审计机关监督对象内部审计基本情况,另一方面,将调查研究作为指导监督的一种常规性方法手段,对其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监督。二是尝试开展内部审计指导工作。省厅根据国家和全省经济社会工作中心,印发2019年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提出完善内部控制、促进加强风险管理,把握总体要求、促进提升管理经营绩效等八个方面的指导性意见。三是探索开展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去年始,省厅开展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已将领导干部履行内部审计工作领导之责,即将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和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审计内容,由各个审计组具体组织实施。今年组织对省属高校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调研检查。

内部审计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社会各界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认识到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是坚定执行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重要部署和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然要求。二是内部审计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力量得以充实。正在进行的省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调研检查反映,目前,省属36所高校普遍建立独立或合署内部审计机构,调整充实内部审计人员队伍。三是内部审计工作成效不断显现。内部审计在促进部门单位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李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