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众人划桨开大船 聚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的审计整改工作实现长足发展,“最后一公里”更加畅通,“后半篇”文章愈发精彩。一个以制度为规范、党委政府为主导、人大为推动、被审计单位为主体、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政府督查机构与审计机关督促落实的立体式、网格化、效能型整改工作大格局渐入佳境、日益成熟。寻根探源,是众人划桨开大船,聚合了牵、驱、提、推“四股”力量,让审计整改这部“动车”爬坡穿隧、奔腾飞驰。

聚合牵引力,形成上下“一盘棋”大格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委政府的权威和影响力对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构建“大整改”格局,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建设性作用发挥的不断演进,审计在各级党委政府心目中日益“有为有位”,市委、市政府既重视审计揭示的问题和风险,更重视问题的整改落实和长效机制的健全完善。盐城市委、市政府从管长远、抓根本的角度,修订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公示、审计整改协调配合、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审计整改督查、审计整改约谈和审计整改追责问责7个方面的操作规程。

今年9月30日,盐城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审计整改工作产生了典型引路、营造氛围、整体推进的深远影响。此外,市委、市政府还将相关部门单位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全市目标任务综合考核”,并不断提升考核权重,将审计整改效果与被考核部门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紧紧捆绑,较好起到了“四两拨千斤”“满盘皆活”之效。

聚合驱动力,打造审计促改“工具包”

审计整改这列“动车”要维持高速平稳运行,离不开每节车厢的驱动控制装置,审计部门的担当作为堪称这样的驱动控制装置。

盐城市审计局坚持“审帮促”有机融合,全流程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在进点审计时,各审计组便积极引导被审计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如果将“边审边改”视为审计监督的“前驱”,那么审后的督促整改无疑就是强有力的“后驱”,在这个“后驱”里存放的是各种实在管用的“工具”。

对账销号是其一。在出具审计报告时一并列出“问题清单”,要求被审计单位对照编制“整改清单”,并明确整改措施、期限和责任人。同时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动态更新管理。信息报送是其二。今年应对疫情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形成的相关专题信息摘报,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从而推动问题整改。因势利导是其三。充分利用被审计单位查出问题,特别是违法违纪案件通报,让干部职工受到震撼、同心思改、举一反三。审后约谈是其四。全面实施约谈机制,明确约谈适用情形、组织方式、对象和程序等,通过直接对话审计涉及单位主要负责人,点明问题,提出建议,严肃督促审计整改,着力促进管理体制、工作体制和内控制度的健全完善。杀“回马枪”是其五。对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和问题“反弹”等情形,及时组织审计整改“回头看”。

聚合提升力,让审计整改重心“向上移”

审计整改这部“动车”上坡时,如果有外力提升,则“爬坡”会显得更加轻松省劲、提速增效。盐城市委市政府督查机构、市纪检监察机关、市委目标任务综合考核组、市委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这些外力群策群力参与审计整改“会战”,无形中就提供了这样的提升力。

市委督查机构坚持以强有力的措施督促领导批示落地见效。在对某农业科研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部门以审计信息反映了“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后该单位招待费仍然超标多倍的问题。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要求纪检部门严肃查处、以儆效尤。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费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市政府督查机构则每年选择重点审计事项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

持续深化纪审协作又有新进展。今年,盐城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分别与市审计局联合出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协作配合的意见和暂行办法,明确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等情况,可以商请纪检监督机关追究相关单位或个人的法纪责任,并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机构还与市审计局建立工作计划互询、情况互通、成果互用等协作配合机制,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在监督重点上同向发力、在监督成果上共享共用、在监督力量上强化统筹、在标本兼治上同频共振,较好实现了“1+1>2”的乘数效应。

盐城市审计局还注重强化与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根据组织部门意见,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以及党委政府干部实绩考核等内容,及时通报交流审计和审计整改情况,并推动将其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及述职述廉、干部廉政档案内容,成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聚合推动力 深耕审计整改“主阵地”

新时代,任何工作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审计整改亦是如此。近年来,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建强推进监督审计整改的“主阵地”,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和载体,有力助推了审计整改工作实效。

每年的“同级审”报告在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时,人大代表们会提出一系列监督评价意见,并要求市政府在年底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整改情况汇报,形成一个年度监督闭环。

近几年来,这套规定“动作”在盐城组织化、精细化、科学化程度越来越高。2018年,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改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前移监督关口,深化监督内容,根据问题性质和严重程度,不断加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过程监督,不“达标”的整改事项发回重改,有力保障了重点问题的整改质量,较好实现了“所查问题有人认领、整改工作有人负责、整改过程有人过问、整改结果有人评判”。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就广大群众非常关心的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开展专题询问。

由于“斧头找凿子,凿子找板凳”逐级压实了责任,今年所有整改责任单位都视压力为动力,认真做好以市政府名义下达的审计整改“作业”。市财政局专题召开局务会研究部署,并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同级审”问题整改的通知》,将审计提出的问题逐一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涉及其他预算单位的由责任处室通知到位,按月收集、分析整改资料,建立完善《关于全面施行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能够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对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迅速整改;对属于体制机制或历史遗留问题的,深入分析原因并完善和加强制度建设。经过共同努力,今年的“同级审”问题整改到位率已达95%以上。(陈东、陶振华、李德志)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