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采纳审计建议 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对近两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市高度重视审计整改,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管理,推动农业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农民脱贫增收。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积极培育扶持。针对审计发现的政府部门对合作社扶持不够、引导不足、监督滞后的问题。该市及时成立了由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审计局等11个部门组成的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明确以统筹协调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为主要职责,要求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引导和监管服务,合力推动农民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抓好立行立改,督促规范管理。针对审计发现的合作社注册门槛低、退出机制繁琐、“空壳社”“僵尸社”现象突出、多数合作社经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农村经管局积极组织市县两级开展了“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

三是探索长效机制,推动创新发展。针对审计提出的以打造优秀品牌、建设专业辅导队伍、完善制度办法为抓手,为合作社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建议。该市以培养经营管理人才、财会类理财能手、种植养殖大户等土专家为主,积极发展壮大人才储备;从理顺县乡经管队伍体制入手,强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从优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目标考核内容、完善财政扶持机制为切口,健全相关的体制机制,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发展。(王梦圆 刘俊)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