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 “三个促进”助推“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探索推行经济责任、自然资源、专项资金“融合式”审计,切实做到“三个促进”。

一是突出审计重点,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审计全过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重点关注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特别是重大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效果,围绕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投融资政策、资金政策情况、项目进度、预期目标实现程度等情况开展审计监督,紧盯专项资金预算、政府投资决策、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环节,严格督促用好“钱袋子”、真过“紧日子”,做好“保就业、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益。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以及其他专项审计的职责任务,重点统筹推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审计工作。在保基本民生方面,关注预算内投资资金申报和项目管理情况,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试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等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在保市场主体方面,从审查营商环境落实责任入手,关注企业复工复产、金融资金支持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在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关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等夯实农业基础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重大能源项目工程进展及建设情况,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助力保障电力、燃气等能源安全。聚焦政策执行过程的“痛点”“难点”及“堵点”,揭示“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强化统筹组织,促进审计监督凝聚合力。采用 “1拖N”审计组织方式,统筹整合审计力量,科学编制方案,强化项目融合,优化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在方案编制阶段,实行集中编制审计方案、“模块化”编制审计事项清单的方式,提高审计方案编制的质量和效率。在审计实施阶段,一方面实现项目之间的联动模式,审计过程中跨组交流审计思路和疑点,探讨审计方法,共享问题类型。另一方面,在完成查看项目档案、选取重点项目延伸审计等专项资金审计任务的同时,审查政策执行、履职尽责、重大决策等情况,真正实现一审多效、一果多用,节约了审计资源,提高了审计效率。(董惠林 曹杨)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