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审计厅组织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河南省审计厅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多措并举,突出实效,组织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2020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宪法意识,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提高站位,突出重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及相关法律法规。会议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尤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监督机关、党的工作部门、政府组成部门和宏观管理部门,要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加强自身学习贯彻的同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认识,学以致用,抓好落实,见行见效。

二是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浓厚氛围。厅领导坚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习;各支部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深入抓好学习。坚持把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和审计干部学法,作为机关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经常性开展;通过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列出学习书目和清单,探索有效落实学法的制度办法,推动全省审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法律、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热潮。坚持认真抓好审计系统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将审计系统和省审计厅的法规制度汇编成册,纳入审计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并组织安排学习,推动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有效落实,确保审计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坚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前期清理的基础上,围绕审计业务工作,进一步完善依法履职、规范工作的制度办法,构建与审计机关党建、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相配套的制度体系。

三是丰富载体,多措并举,确保“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取得实效。为了确保“宪法宣传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省审计厅通过制作宣传展板、组织开展宪法宣传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推送法治微课堂等,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把宪法宣传活动引向深入,取得了积极成效。组织开展宪法宣传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深入省审计厅定点帮扶的鄢陵县望田镇孙寨村、内乡县大桥乡河南村,围绕宪法、民法典和进城务工、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依法信访等方面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力度,提供咨询服务,增强农村群众的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联合对口帮扶的甲院社区,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等形式,重点加强宪法、民法典和扫黑除恶、社会信用、社区矫正、生态保护等方面宣传,促进基层依法治理。组织开展宪法和民法典知识竞赛。落实省委组织部等8部门《关于开展宪法和民法典知识竞赛的通知》(豫普法办〔2020〕18号)要求,采取“微信竞赛”方式,组织全员参加竞赛,营造审计干部学习宪法和民法典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审计干部集中收看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再审的“原审被告人张某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庭审视频,以庭审案例为鲜活教材,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提高审计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综合运用各类载体平台,形成宣传合力。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在厅机关一楼电子屏幕宣传“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制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内容宣传展板;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编发2期普法小课堂,在厅微信公众号推送,进一步扩大了网络普法覆盖面,提高了宪法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庄云鹏)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