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局长郑立伟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积极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截至2020年11月底,审计查出的近八成问题已完成整改,推动制定完善各类制度292项,审计整改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出台《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并强调“要在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上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市领导多次对审计整改作出批示,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督促责任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各区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审计整改工作方案,逐条逐项推进整改。相关市级主管部门履行本行业监管责任,将审计整改与推动改革创新、强化规范管理相结合,将查纠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推动解决“屡审屡犯”,从源头上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

二、认真整改问题,推动健全机制

各责任单位深入分析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积极整改审计查出的具体问题,同时采纳审计建议,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相关区县和市级部门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等领域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切实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及时清退涉企保证金,向中小微企业拨付奖补资金,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将扶贫审计整改纳入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工作内容,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统筹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着力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二是市级部门修订市对区县一般性转移支付、市级支出项目预算标准等管理办法,切实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各区县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及时追缴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闲置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相关市级部门和重点建设项目责任单位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切实筑牢“稳投资”基础,加大关键领域“补短板”力度,督促解决项目审批、用地和资金等方面“卡点”“难点”问题,推动158个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相关企业针对审计提示的风险点,及时修订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25项,提升国有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三、及时跟踪督促,巩固整改成效

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按照“治已病、防未病”要求,调整优化工作措施,构建审计整改监督闭环机制,加大跟踪督促力度。建立沟通会商机制,与相关市级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审计整改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大力加强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推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政策落实、制度执行和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情况的审计力度,注重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将审计整改的落脚点放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为全市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廖路)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