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三聚集”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来源: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要求,结合本地区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工作部署,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着力服务绿色发展。

一、聚集工作保障,着力推进机制建设

一是探索建立组织保障机制。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推动解决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领域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出台《关于贯彻<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的通知》,明确计划管理、资源整合、成果运用等相关工作要求。二是探索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探索建立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业务主管部门参与的多部门协作机制,多次组织召开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部门协作会议,就加强部门协作、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进行交流,推动形成审前共商、审中协作、审后运用的合作机制,合力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三是探索建立分类审计机制。坚持边研究学习、边审计试点,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实施,共安排此类审计项目13个;同时,根据县(区)、乡镇自然资源禀赋特点,分类制定县(区)、乡镇具体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重点和主攻方向,做到因地制宜、差异化审计。

二、聚集责任落实,着力推进重点审计

一是推动落实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关注领导干部加强土地、水、森林等资源保护情况,提出了完善“多规合一”建议,推动相关部门责令4家非法取水单位按规定申领取水许可证,追回少征的水资源费,对违法占用林地建房进行处罚并恢复原状。二是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查看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情况,推动相关部门加强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监管,对10多户搬迁、监管不到位养殖户进行整顿,督促领导干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三是推动落实项目建设监管责任。跟踪土地、水、矿产、森林、生态环境等20个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建设成效情况,督促落实领导干部在工程项目招标、施工质量达标等方面的责任,规范项目管理,提升投资绩效。四是推动落实目标任务完成责任。严格对照约束性指标、规划目标任务和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管控任务完成情况,分析水、土地、森林、大气等主要考核指标增减变动情况,延伸37个项目或单位,用数字、事例客观准确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三、聚集质量提升,着力推进资源整合

一是强化项目引智。建立审计人才库,并借助高校专业团队,引入专业人员或外部专家形成更为专业的意见或结论,研究建立适用被审计领导干部岗位职责、所在地区的自然资源资产禀赋特点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形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研究课题成果。二是强化技术支撑。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平台建设,开发运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管理模块,明确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象,实现动态管理。三是强化宣传培训。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解读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相关工作。举办自然资源资产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240多人次,邀请专家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关政策法规和案例进行重点讲解,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能力和水平。(曹武)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