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五抓五促”努力开拓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来源: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审计监督体系中的基础性、源头性、预防性作用,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全面提升全区内部审计工作水平,近期,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多措并举,认真开展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不断开拓全区内部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是抓计划统筹,促内部审计项目有序实施。将内部审计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统筹做好国家审计计划和内部审计计划编制工作。指导各内部审计单位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本单位工作重点,科学制定年度内部审计项目计划,并报送区审计局备案。区审计局建立年度内部审计项目管理台账,及时督促各内部审计单位实施内部审计项目,每半年通报1次各单位内部审计项目实施进度、项目质量、问题整改等方面的情况,促进全区年度内部审计项目计划保质保量全面完成。

二是抓制度完善,促内部审计管理不断规范。制定《梁平区审计局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和监督工作方案》,明确内部审计业务指导目的、指导内容及指导对象范围,要求全局审计干部都参与到内部审计指导工作中,推动内部审计指导和监督工作全覆盖。修订完善《梁平区内部审计业务工作规程》,分类制定投资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及审计报告模板,列举相关审计内容和应关注的审计重点,推动提升内部审计项目质量。

三是抓监督检查,促内部审计作用有效发挥。采取专项检查、日常督导、结合审计项目检查和现场调研等形式,细化检查内容,制定检查表格,切实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开展内部审计专项检查,对内部审计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和梳理,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检查结果。对检查中发现的内部审计具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以审计信息的形式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检查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内部审计项目质量、内审作用发挥等方面,并将内部审计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评价内容,推动各单位把内部审计监督与单位财务管理、业务管理、执纪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

四是抓培训指导,促内部审计人员素质提升。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内部审计业务培训需求调研。组织全区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市内审协会业务培训,针对全区130多名内部审计人员开展内部审计实务培训,举办内部审计知识竞赛,先后分部门及国有企业类、镇街类召开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抽调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效率。通过QQ群、微信群等交流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审计机关“联络员、咨询员、指导员”的作用,推进各内部审计机构在交流内部审计工作优秀经验和做法,共同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五是抓审计整改,促内部审计成果运用转化。结合内部审计工作专项检查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检查内部审计机构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对未及时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作为问题在审计报告中反映,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帮助内部审计机构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强化单位内部管理、监督权力运行方面的积极作用。(王自迪)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