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大援藏力度 提升审计业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落实对口援藏审计工作协调机制,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不断深化广东与林芝两地审计机关交往交流交融,采取以审代培、送教上门等方式进一步创新审计援藏方式,精准对接林芝审计机关队伍建设需求,加大智力援藏力度,有效促进提升林芝审计业务水平。

一、高度重视,强化总体谋划

广东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对口援藏工作,及时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将智力援藏纳入对口援藏审计工作安排,要求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林芝审计机关在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等方面的需求,做好对口支援林芝审计机关建设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靠前指挥,多次听取相关业务处室和援藏干部工作汇报,作出具体指示批示,各分管厅领导大力支持智力援藏工作,指导各相关处室充分沟通、密切配合,形成智力援藏工作强大合力。

二、以审代培,以审促建

应林芝市审计局商请,在厅综合处大力协调下,11月16日至24日省厅派出张卓华、彭莉萍、施思波3位同志赴林芝支援帮扶林芝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3位同志克服高原缺氧和严寒气候,迅速调整状态投入审计工作中,充分发挥各自在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的特长,在短时间内帮助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业务板块和经营内容进行梳理,指导审计组编制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提出12项关注疑点,同时带领审计组成员对企业本部财务收支进行抽查核实,延伸察看5个项目现场,高效完成审计指导和具体业务“传帮带”工作,并将继续与审计组保持联系指导审计业务,对审计智力援藏、促进林芝审计机关能力建设作了有益探索,受到林芝市审计局领导同事肯定和欢迎。

三、送教上门,交流互鉴

结合林芝市审计局正在开展的2个经责审计项目,赴林芝指导审计业务的3位同志在紧凑行程中抽出时间,组织林芝市审计局全体人员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实务探讨”培训班,围绕是什么、审什么、怎么审、怎么定责、怎么报告等5个方面,结合理论和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广东省经济责任审计经验和方法,与当地审计干部分享交流心得体会,有效促进两地审计业务相互交流和借鉴,助推林芝经济责任审计业务发展。

四、精准培训,提升成果

围绕林芝审计培训需求,组织26名林芝审计人员参加10月中旬在广东举办的为期10天的林芝市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培训班,创新采取审计理论与业务相结合、集中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省厅与地市审计局学习交流相结合的3个“相结合”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为更好指导解决林芝市审计局国有企业审计项目遇到的困难,在厅企业处和人教处共同协调下,省厅邀请林芝市审计局派出2名科长参加11月25日至27日举办的全省国资国企审计培训研讨班,林芝参训人员带着相关资料和数据、带着问题参加培训,并在培训期间积极请教企业审计专家,精准对接培训需求,切实解决难点堵点,有效提升了智力援藏成果。(姚运通)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