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集中开展审计业务质量交叉检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审计厅以促进地方审计机关落实“质量强审”行动计划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目标,结合全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能力培训,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集中专项检查各地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等审计项目审计业务质量情况。

以检代训,边检边学。此次质量检查,组织参会的13个设区市审计局和所辖2个县(市、区)审计局及省直管县(市)审计局分别组成13个检查组,各组之间进行交叉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实现沟通交流、查缺补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检查重点。本次质量检查紧扣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以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项目的特点,围绕项目组织实施、审计程序、审计评价、问题事实、审计证据等10个方面,重点揭示审计履职越位缺位、违反法定程序开展审计、审计结论明显不当等实质性问题。分工明确,认真负责。根据《2020年全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方案》,检查采取检查组组长对质量检查负总责的方式,由检查人员严谨细致实施详细检查并编制工作底稿,由各检查组组长和副组长严格履行审核职责,切实把好检查质量关。规范工作流程,严守各项纪律,指定专人做好项目案卷的交接和保管工作。

此次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一方面使检查人员与被检查人员面对面充分沟通交流,直面当前审计业务质量上存在的不足,另一方面极大地提高了质量检查的工作效率。参训人员受益匪浅,一致表示,要严格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推动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狠抓责任落实,及时纠正存在的审计质量问题,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事实清、证据实、定性准,切实提高审计质量水平。(姜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