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三个“关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立足自身实际,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切入点,做到“三个关注”,监督与服务并重,为乡村经济发展壮大献计献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关注“三资”管理,维护农民集体利益。关注乡镇财政部门落实村(社区)清产核资工作,通过清查资金、资产、资源工作,摸清家底,掌握村集体“三资”现状,推动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同时,通过检查集体资产经营公开招标制度落实情况,推动集体资产、资源的经营、出租、发包、招投标及农民土地流转等程序公开透明,切实规范了“三资”运营,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维护了村民集体利益。

关注专项资金效益,促惠民政策落地生效。重点关注农村垃圾治理、乡镇污水处理、通村公路、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等资金使用效益。加大现场核查力度,核实计划与实施、账务与实物、目标与实效情况,及时通报审计发现的问题,促边审边改,不断改善村民生活生产环境。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光伏发电、产业扶持等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严查虚报冒取、骗取挪用,以及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促进惠民项目及政策落地生效,造福于民。

关注建章立制,促村级财务管理能力提升。在“村账站管”财务合法合规性审计的基础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现场“以案释法”。结合地方实际,从村级财务管理的审批流程、信息公开、民主监督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村级财务管理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集体资金管理,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刘丽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