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2日,北京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兰霞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做好“十四五”时期北京审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审计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结合北京实际,提出不折不扣落实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八方面重点任务部署,对进一步做好首都审计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学习、提高认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充分总结今年和近年来工作成绩,进一步坚定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要系统回顾和梳理近年来审计工作情况,进一步明确审计完成的任务、审计工作成果;明确这其中的变化和收获;明确所取得成绩的决定性因素和需要坚持的前进方向。通过回望、总结和展望,进一步深化对审计工作规律的认识,提振信心、科学谋划、真抓实干,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审计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二是正确判断和把握明年经济形势,找准审计工作的重点。要结合北京实际,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紧紧围绕明年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编好审计项目计划。要重点抓住推进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措施、重点任务部署贯彻落实这个根本,在促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和保障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等工作中发挥作用;突出促进提升质量和效益、促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两个关键点,在推进绿色北京建设、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出贡献。

三是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审计工作,切实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作用。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进一步深化作风能力建设,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优化审计队伍知识结构,提高审计干部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能力。要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的研究力度,提出务实管用的审计建议,推动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服务首都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李寅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